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郑希平: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
2016-03-30 11:24

日前,大慈岩镇党委书记郑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2016年,大慈岩镇将以项目落实为驱动,以产业提升为核心,以平台建设为载体,推进全镇经济持续稳定增长。

郑希平说,今年是实施《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》的第二个年头,围绕这个目标,首要任务就是抓好环境整治。2015年,借助“无违建镇”的创建东风,结合“五水共治”“四边三化”“两路两侧”,大慈岩镇村面貌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升。

通过一年的努力,玉华山休闲运动基地基本成型,十里荷莲子精品园正式开园,新叶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和上吴方、李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项目启动,全域旅游先试先行迈出实质性步伐。去年,仅新叶古村和大慈岩景区两个景区的游客人数突破45万人次。郑希平表示,全域旅游先行区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。今年,大慈岩镇将全力以赴补短板,深化“三改一拆”“两路两侧”环境整治行动,突出重点再攻坚,加快美丽城乡建设。在此基础上打造亮点,加快集镇沿街徽派改建,逐步消除赤膊墙,将排塘自然村建设成我市示范级的民宿村,启动李村村的岳家自然村民宿村的建设。

对于新叶古村的旅游发展问题,郑希平认为,热度是会逐渐消退的,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。当前,古村落同质化的趋向比较严重,如何挖掘农耕文化、丰富旅游内涵值得探索。今年对接的相关项目,如明清家居生活馆的招商和高端盆景园的建设,这些项目的引进将为大慈岩旅游的发展增添色彩。

在抓全域旅游的同时,还要抓好经济转型升级。郑希平强调了三个注重,一是注重绿色经济的发展。全力抓好在建项目建设,围绕卓达新型建材的项目推进,带动产业链的延伸;推进农光互补发电等已落户项目的建设,做好大项目的落户储备;着力推动传统行业通过“机器换人”和技术改造,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,推动企业绿色生产。

二是注重产业联动。围绕产业集聚,按照“产业链—产业集聚—创新集聚”的路径推进,不断提升发展层次,积极推进绿色与节能建材的上下游产业招商,推动建材企业环保改造,逐步建立以环保新材、建材水泥、文化创意、电子商务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。

三是注重载体推动。今年该镇将进一步打造好工业、商旅承载平台,通过载体的软硬件设施提升,更好地招商引资,推动产业集聚和整体环境的提升。

关于破解“三不”顽疾,郑希平强调要坚持制度约束、队伍建设和强化作风效能。继续坚持重大项目领衔督办、镇村干部考核评比、干部作风效能问责等制度机制,保障各项工作有章可循、有责可问。以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夜学为契机,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克服干部“本领恐慌”。继续坚持标本兼治、综合治理的方针,由镇纪委主抓,加强机关作风效能督查,深化“治庸提效”行动。

(记者 纪婕妤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